close

    小虎妹從出生一個小時後,便在高雄榮總「留校察看」,這樣的日子終於到了尾聲,今天4/26終可以轉回四季台安投向小虎媽溫暖的懷抱,原因無他,表示小虎妹相當健康,原本很喘的小肺,已經恢復正常,而且哭聲可是相當宏亮、四肢很有活力哩!
    細數小虎妹在榮總的這十二天,老爸我可是天天四季台安和榮總兩地奔波,看到小虎妹一天比一天進步,即使辛苦也甘之如飴呀!能為女兒做些事,也是當爸爸的幸福!而將小虎媽辛苦擠出的ㄋㄟㄋㄟ安全的送抵榮總,也是身為爸爸的的重責大任哩!以下是這十二天來的奔波紀實,也紀錄小虎妹的成長~~

2010/4/14
PM17:10
    小虎妹呱呱落地後,因為呼吸不穩疑肺泡未完全成熟,從四季台安轉院到高雄榮總新生兒加護病房,我辦完轉院、住院後,便在加護病房外等待。之後被請進去看看小虎妹,醫師向我解說他預計的治療計畫:1.採檢體看看是不是細菌感染造成提早破水;2.目前肺部有些塌陷,使用呼吸輔助器給予氧氣(不是插管,只是放鼻子上給予氧氣),讓肺泡繼續成長;3.血壓不穩,給予增壓劑;4.還很喘,不能獨力進食,所以施予營養點滴至胃裡;5.待會會做肺部X光檢查和腦部超音波。
 雖看到小虎妹身上布滿了管線,有測心跳、有測呼吸和血壓的、有測血液含氧量的,但我一點都不擔心,因為一旁眾多醫師(實習?)大陣仗一字排開,醫療設備看起來也很先進(不是一般保溫箱),我看到的是小虎妹如天使般的臉龐,在保持恆溫的黃燈下閃閃發光哩!好漂亮的一個女娃呀!和出生時浮腫、吐泡泡的模樣有些差距,大概是清得更乾淨的緣故,雖然小小的胸部因努力呼吸而呈現相當喘的起伏狀,但此時的我確實安心不少,聽著醫師詳細的說明,更相信小虎妹會在榮總的照顧下日見好轉的,畢竟最大的問題只是呼吸較喘而已,其他器官都已成熟~~
 稍晚小虎妹的阿公、阿嬤和姑姑都前來探視小虎妹~~

2010/4/15
 加護病房探病時間是早上10:30和晚上8:00,這幾天就是這早晚兩個時間於兩地間往返。今天早上跑去看女兒,得知腦部超音波和肺部X光是正常的、沒有異狀,但細菌培養要一星期的時間,但因呼吸持續很喘血壓一直偏低,增壓劑持續給予~~

2010/4/16
 今天又去探望小虎妹,用手機紀錄小虎妹的進步情形,然後帶回去給老婆看。不要被她身上的管線嚇到,雖然不忍,但那都是必要的治療過程:鼻子的管線給予氧氣,讓小虎妹呼吸不會太費力,促進肺泡的擴張;肚臍上的接動靜脈管線,是為了給予營養針,順便可以偵測她的血氧量,為何接肚臍,因為初生兒的血管較細,接在手部會腫起來;脫光光是為了照黃疸,因為初生兒的肝臟功能還沒完全發會功用,排泄不良導致皮膚泛黃,需照光加速排泄,眼睛蒙起來是因為避免照黃疸的光刺激眼睛;腳上的偵測器是觀測心跳和血壓;這樣不會冷嗎?不會!因為有恆溫器,周圍都是暖烘烘的~~
 晚上小虎妹的外公外婆來看看可愛的小虎妹,雖然眼睛都被遮住了~~我開始送母奶來給小虎妹試著喝喝看,一開始是用灌食,還不能自行吸吮~~ 
 今天的體重2323g,因為是脫水期,這是正常的,每個新生兒都會比剛出生時輕一點。當我拍照回去放給老婆看時,老婆聽到小虎妹的哭聲,眼淚也不自覺的飆出來,流露母愛的真摯,生產完第三天才又看見小虎妹的樣子,很是感動~~小虎妹要健健康康喔!


2010/4/17
 今天晚上得知小虎妹的尿布和人工貼皮(避免膠帶傷害嬰兒幼嫩的肌膚)不夠需要補貨,晚上到榮總時帶了進去。而且小虎妹嘴巴開始想吸吮,會小小不高興,但還不能餵奶,所以又帶給她安撫奶嘴~~今天喝奶後消化情形不太好,可能是剛開始還不適應,還可以倒抽一些奶出來~~加油小虎妹!媽媽看著你的照片擠奶,擠得很起勁喔!你要乖乖吃喔~~每天我都這樣鼓勵小虎妹~~

2010/4/18
 這天早上,小虎妹顯得相當有活力,一直推開呼吸器,護士遂將它暫時移除,把帽子脫掉給爸爸我看看小虎妹的容貌,呵呵~~睡覺還裝淑女哩!

 晚上再去看她,活力十足,懶腰伸得大~~今天有進步,已經2370g了,呼吸情況越來越好~~喝奶的情形開始好轉,一天八餐,一餐先15cc~~

   護士同樣關掉照光機、拿下眼罩,讓我看看小虎妹,哇~~眼睛很大、雙眼皮很厚,是個表情很豐富的孩子~~

  高興的做鬼臉,眼皮很重,很愛睏的樣子~~


2010/4/19
 管線越來越少了耶,呼吸已經不喘了,增壓劑已經不打了,連呼吸輔助器也都拿掉了,意思是說:小虎妹可以剩下只是黃疸的問題,持續照光~~像不像帶白色墨鏡呀!睡姿也百百種,這個姿勢像不像「大衛像」呀~~今天母奶進食每餐20cc了~~


2010/4/20
 早上沒課時,利用時間去看小虎妹,今天趴睡哩!手臂有淡淡的胎記,早大後會慢慢消失~~

 晚上去,正在照黃疸,睡像好可愛呀!


2010/4/21
 依然在照黃疸,好小一隻,突然覺得奶嘴好大呀~~奶量又調高至每餐30cc囉!好棒唷!小虎妹而且而且,餵食管已經拔掉了,意思是說她現在瓶餵吸吮的能力很好了,可以完全自己進食了~~

 晚上再去看她,依舊睡得香甜~~聽說已會因為肚子餓,而大哭ㄋㄟ~~肚臍上的管線也拔掉了,因為呼吸完全正常啦!血氧量和血壓一切OK!剩下就是進食的狀況啦~~過幾天就可以從加護病房轉病嬰室了~~

    在哭哭了,宏亮得很,讓新手爸爸我招架不住~~一直哄不住,護士也是,後來檢查褲褲,原來便便啦~~換完尿布,果真不哭哩!真是個乖小孩,只有尿褲子或要喝奶奶才會馬馬號~~

    換完尿布,抱抱後又繼續睡搞搞~~進食得不錯,但是因為奶量還不是很多,還是有打點滴補充水分~~點滴就可以從手手打了~~



待續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i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